前言
我因工作有機會和台灣同事合作和三年的時光, 當時候覺得如果能在台灣工作, 會是一個不錯的體驗。也很幸運因為朋友的介紹,真的沒想過,這樣的機會竟然在COVID19的時期出現了。然而因為我自身的學歷不足,加上疫情影響,我在申請台灣工作證時真的困難重重。

在這裡不得不提,因為我不是大學Degree畢業,在第一次申請失敗時,曾在某一個群組詢問文件上的處理方式,竟然被嗆:
“你又不是大學生, 也不是台灣畢業生,憑什麽人家要批你工作准證呢?”
Well, I’m here in Taiwan now. (笑)
只要你有一技之長,台灣公司也需要你的技能時,不要放棄嘗試!工作經驗和技能還是蠻重要的~

那麼,以下的分享是 “如果沒有疫情的情況下” 順利進行的過程。

簡單來說, 沒有大學Degree (無論是大馬大學還是台灣大學),能用的條件如下:
1. 有專業技術 (考資料
2. 在相關專業領域工作5年以上
3. 擁有相關專業自我進修的證明書 (Online courses, training都可以.)

當你有以上條件和證書,你可以開始到台灣找工網站找工作咯。

【Step 1: 找到願意聘請外國人的公司】
1. Position必須和你現在做的大同小異。
例: 在大馬 position是 front end developer, 在台灣可以找 前端工程師/ 開發員等的職位。

2. 台灣公司必須符合以下條件才可以聘請外國人,找工的時候可以詢問對方HR. (參考資料)

3. 外國人的月薪最低一定要 48k 台幣起,這是勞工部的要求。4. 幸運的找到的話,那就是自己個公司談好條件,簽下 offer letter。

【Step 2】準備documents.

  1. 準備 5年 Work experiences letter, 工作經驗證明信。
    1.  信裡需要有: 中英文名字,護照號碼,大馬的公司名字,你的position,position的 job details. 
    2. 因為要交給大馬外交部和台北駐馬辦事處認證,信裡直接寫上中(繁)英文。 附上sample: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Tnm_cExJFDyKyiWCEikKb9w2dk1i8Gi/view?usp=sharing
  2. 準備自我進修的證明
    1. 如有Diploma文憑,複印一份
    2. 其他online courses/ training course的證明. 

建議找一些 courses是由美國大學提供的online course,這樣認證時候比較簡單。
如果證書全部是英文,自己把重點翻譯成繁體中文即可。

【Step 3】 帶著 document去做認證 

  1. Diploma文憑,帶著複印的去Putrajaya的高等教育部做認證。
    1. 領取號碼的時候告知要做 certificate for oversea use
    2. 這部分不用花錢
  2. 工作經驗證明信有兩個部分
    1. 給在大馬的公司HR/ 老闆簽名,並蓋章,證明你的確有在這個公司工作5年,還有你的job details。 
    2. 帶著公司老闆簽好的信去找公證人, Notary public 進行 notaries手續, 一份文件收費 RM50-75。
  3. 自我進修證明
    1. 如果online course是由某某大學提供的course,可以嘗試直接提交。
    2. 如是training course,有證書的只要去給 Notary public做 notaries手續即可。
  1. 以上三份都弄好了第一層認證,就可以去 Putrajaya的外交部進行for oversea use的認證。 一份文件收費 RM20. 
  2. 完成外交部的認證,接下來就是到台北駐馬辦事處(台辦)進行台灣方面的認證。

台辦認證文件一份 RM 63,三個工作天。 (緊張的話可以加錢,一個工作天可以拿到認證文件。)

【Step 4】 請台灣公司提交申請

  1. 文件取得三個認證後, scan成 pdf發給台灣公司, 請他們協助提交申請到台灣勞工部。

勞工部的審核過程大概是7-12個工作天,然後會通知台灣公司結果。

如沒有問題,就會發信通知台灣公司工作准證批下來了。

寫了那麼長,是不是覺得拿到工作許可了,可以買飛機票過去享受外勞生活了? 

Nononono, 你還有 40%的事情要完成才可以買飛機票哦~

那麼今天先分享到這裡,再盡快補上 Part 2~

2021年,如果你也想試試看到台灣工作,有技術但學歷不夠,希望這個分享可以幫到你 😀



39 Replies to “馬來西亞人到台灣工作過程(非大學畢業生經驗分享)Part 1”

    1. 這個要depend哦 不一定可以
      關係到你的工作職位和course是不是有關係之類的, 不一定是可以,是一個補助文件~

    1. 嗨!遲了回复! 有工作經驗+專業技術,如果在台灣找到工作和公司願意聘請就有機會可以申請看看~

  1. 曾在某一個群組詢問文件上的處理方式,竟然被嗆:
    “你又不是大學生, 也不是台灣畢業生,憑什麽人家要批你工作准證呢?”

    感同身受,不帮忙就算了,不用自以为了不起,
    謝謝妳帮我出了口气,不是大學生也是人,能力不會比别人差好嗎!!!
    妳讃!

  2. 你好 我想问你都是一个人自己去做申请这些全部的吗。 我现在读着 degre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台湾有类似在方面的工作吗?我要怎么找?

  3. 你好~想問我是從事電梯行業的
    diploma拿的是建築工程系,畢業之後直接就留在家裡的公司上班,也沒有參加過什麼online course。這樣的條件符合上述的三大條件嗎?

    1. 如果你有仔細了我的文章~ 你應該知道答案吧? XD
      是否符合基本條件, 首要是你拿到的台外公司offer是什麽position -> 你的diploma專業是否符合公司position的專業要求, 也需要更多專業資格證書來證明你是專業人才 -> 5年工作經驗和台灣公司的position有關係或是一樣的職位和job scoop

  4. 我想问一下 我如果没有任何证明 但是我有台湾老板要请我去台湾工作 这样子可以申请得到吗?

    1. 你還是需要有學歷證明和其他相關的文件來申請工作證如果沒有台灣批給妳的工作證,你就無法在台灣工作

      所以有公司要聘請你的話,你就可以準備文件給台灣公司協助你和台灣勞工部申請工作證喔

  5. 您好,如果台湾公司愿意聘请自己,那么还需要5年工作经验和其它的专业文凭吗?再请问,5年工作经验证明和进修证明文件是两样都必须拥有吗?如果只有其中一样可以吗?

        1. 我之前已經回复你了哦!公司願意聘請你是一回事, 申請台灣工作證是另一回事喲。
          申請工作簽證是要和台灣勞工部申請,需要符合勞工局開的條件
          我已經給了你link可以看更多資訊

    1. 嗨~ 看你回复猜測你完全沒開始research來台工作的一些相關信息吧?
      你可以先看我另一篇 post
      http://heytravellife.com/2021/04/27/%e3%80%90%e9%a6%ac%e4%be%86%e8%a5%bf%e4%ba%9e%e4%ba%ba%e5%88%b0%e5%8f%b0%e7%81%a3%e5%b7%a5%e4%bd%9c%e7%b6%93%e9%a9%97%e5%88%86%e4%ba%ab%e3%80%91%e5%a6%82%e4%bd%95%e9%96%8b%e5%a7%8b%ef%bc%9f%e6%80%8e/
      建議你先整理自己的學歷工作經驗 工作position是否符合台灣要求的條件
      再進行下一步找台灣的工作
      否則是達不到申請工作證的程序喲

    1. 這篇有註明是給非大學畢業生的申請過程哦~
      有Degree以上的大學生可以免除 5年工作經驗哦!
      只要你申請的position和你的大學畢業科系相關,而所讀的大學是台灣政府認證的就可以申請了

  6. 你好,想參考你的5年 Work experiences letter。
    我現在的公司待了1年多,之前的超過5年以上,所以是兩間公司的都需要嗎?

    關於文憑,帶著複印的去Putrajaya的高等教育部做認證,我有一些疑問,
    1. 我的degree是國外(英國)的,也可以去Putrajaya做認證?
    2. 我是拉曼生,有Diploma和Advanced Diploma可以去utrajaya做認證?

    1. 關於工作證明信:
      在前公司已經有5年經驗,只要提供這一家的就ok了
      Sample在這裡: http://heytravellife.com/wp-content/uploads/2021/04/sample.pdf

      關於證書:
      1. 根據之前Imigresi 的人和我說, 英國cert可以直接在Malaysia外交部直接做認證但好像有特定一些大學。我建議先打電話給外交部再提供你的英國大學資料給他們檢查是否可以直接做認證
      2. 如果由本地拉曼出的diploma可以去 putrajaya高等教育做認證. 你畢業的應該是拉曼學院大學? 如果是拉曼學院時期拿的diploma, 要提早和counter的人說,他們會有不同的process

      你有degree就不需要 diploma, 因為申請台灣工作證他們只拿最高學歷證明~

  7. 你好,想問一個關於工作經驗證明信的部分。
    HR/老闆簽名時不會問原因嗎?還是說你是離職了才開始找台灣公司和申請工作證?

    1. 我當時拿的工作經驗證明都是前公司(前公司的職務和我台灣公司的offer比較相近
      所以都沒有被問原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