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了關於非大學畢業生的馬來西亞人如何申請到台灣工作的過程,收到了一些詢問信息,所以再寫這篇blog。

另外附上馬來西亞人到台灣工作申請過程可以到這裡
Part 1 | Part 2


注意: 這分享是特別分享給不是大學 Degree以上畢業生的過程!!!! 也不是台灣畢業生的過程!!!!!其他的條件的請自行參考台灣勞動部的網站
網站在這裡


Q1: 不是在台灣讀書,只有diploma證書, 可以申請嗎?
A: 可以! 但首先先看看下面你有沒有符合這樣的條件:
1. 你有五年以上的在馬來西亞/ 或是其他國家的工作經驗, 總之就是要有工作經驗
2. 你的五年工作經驗必須和在台灣申請的工作 position 是一樣/ 或是類似。 例子:
我在馬來西亞工作 position title是 web designer/ frontend developer .
我應徵台灣公司的工作title也是 front end developer, 前端開發工程師.

P/S: 如果title不太一樣,可以可台灣公司商量position title修改的可能性. 還有 job details 也可以調整.

Q2: 我讀diploma證書是設計系,但我做工position 是 admin /或是其他不是原本的專業,可以申請嗎?
A: 如果你找到台灣公司就是要聘請 admin/ 或是你現在在馬來西亞的position, 可以。 但如果你現在position是admin,但要申請台灣設計師工作,那就有難度,因為沒有設計師相關的五年工作經驗。

Q3: 要怎樣找在台灣的工作?
A: 和你在馬來西亞一樣, 台灣jobstreet給他刷起來! 台灣熱門的找工作網站有以下:
https://www.104.com.tw/jobs/main/
https://www.1111.com.tw/
你也可以開一個Linkedin profile,把location設定在台灣, 台北, 就可以看到正在招募新員工的工作機會。

Q4: 台灣找工作容易嗎?
A: 有點難…因為外國人要在台灣申請到工作,你的薪水每個月一定要47917台幣。 所以這樣的薪水要求,外國人要在台灣找工作門檻就高了很多。

Q5: 我是從哪裡找到台灣工作? 工作是什麽?
A: 我很幸運的台灣朋友介紹才有面試, 剛巧公司需要有相關經驗的人。 我現在職位是前端開發工程師 。

Q6: 想問一個關於工作經驗證明信的部分。HR/老闆簽名時不會問原因嗎?還是說你是離職了才開始找台灣公司和申請工作證?
A: 我當時拿的工作經驗證明都是前公司所以都沒有被問原因(前公司的職務和我台灣公司的offer比較相近). 所以我是在職的時候等待申請台灣工作證的結果, 確定了才離職 >.<

Q7: 我現在的公司待了1年多,之前的超過5年以上,所以是兩間公司的都需要嗎?
A: 在前公司已經有5年經驗,只要提供這一家的就ok了~ 但如果你是兩家公司分別做了 3年和2年, 那就必須提供兩家公司的工作證明信~

Q8: 我想请问一定要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吗? 如果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呢? 也是走一样的程序吗?
A: 這篇有註明是給非大學畢業生的申請過程哦~ 有Degree以上的大學生可以免除 5年工作經驗, 但還是需要2年工作經驗。
只要你申請的position和你的大學畢業科系相關,而所讀的大學是台灣政府認證的就可以申請了

Q9: 很多人問: 是不是有台灣公司願意聘請你, 你就可以直接來台灣工作?
A: No no no no。 有台灣公司願意聘請你,那是讓你可以申請 【台外工作證】 的第一步。 你需要和 【台灣勞工部】申請【在台工作准證】, 你才可以逗留。 如果你申請工作證失敗,那就算台灣公司願意聘請你,也是沒有機會的。

Q10: 有台灣公司願意聘請你, 就不用提交證明?
A: 不不不, 回到 Q9, 有公司願意聘請你 不等於 你不用申請工作證 (就像mamak ahnek 會給你roti canai, 但不是代表你可以不給錢就走啊~ XD )
你必須要有證明來讓台灣政府知道你是個人才,他們才可以審核是否需要犧牲一個台灣人的工作機會,而換成給外國人在他國家工作喲

Q11. 你如何找到台外的工作?

會問我這個問題你就證明你沒有閱讀這篇, 快去看 -> https://reurl.cc/7rQ0ey
是台灣朋友的引薦。

Q12. 這是我自己要加的 : 我要來台灣賺錢 要在台灣找工作
這概念我可以說是錯的。 第一, 台灣兌馬幣沒有特別好,要賺錢,去新加坡絕對更快。
除了在台灣畢業的大學生,你都需要找到一家公司符合各種資格並可給你50000台幣薪水的公司真的不多
所以如果你是真的想來體驗生活還是很喜歡台灣想來逗留,整理好你的心裡和目標,決定了就要去try。
台灣競爭很大, 所以要來爭取工作機會,真的要付出努力。
Never try never know. 努力去爭取每一個公司的面試機會,表現自己有技術有實力.
如果你還沒開始找工就覺得很難,那你可能要重新審視你是不是真的有決心要來台灣工作喲。


目前收到的疑問都列在這一篇~

如果看官們有其他問題,可以留言在blog下面,是我能力所及都會回答大家~
如果想看我在台北工作生活記錄,可以follow我的page和youtube哦!

30 Replies to “2020/2021年 |馬來西亞人到台灣工作經驗分享|如何開始?怎樣才符合申請條件?Q&A”

  1. 我明年想要去台湾留学,留学期间可以出外打工吗?还有就是在台湾一个月消费大概多少呢?包括租房

    1. 留學這部分我不清楚哦~ 但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留學的部分,可以再找找“外籍學生在台灣”這個keyword~
      花費這是見仁見智,要看你平日的消費習慣~ 房租一樣要看你的需求~ 無法給一個大概~

      1. 你好 我是台灣人
        我女朋友他沒有大學文憑 但是他現在在工廠上班 然後我有一個老師是長照公司 他願意出邀請涵給我女朋友 請問她還需要做什麼事情嗎 不好意思我們都不太懂 上網找也找了很多流程都不清楚是哪個

  2. 你好,我是馬來西亞人,但是在新加坡工作很多年了,請問我的工作經驗需要如何證明?簡歷就可以了嗎?

  3. 我想问看看 我是馬來西亞人在新加坡上班
    近期有台灣朋友的公司要我過去
    degree是在新加坡念的 那麼文件是要在哪裡做認證呢

  4. HI,我本身是在台灣上大學的畢業生。最近有台灣的公司邀請我到那邊上班,我想問,到了那邊住宿的問題怎樣settle ,是有公司宿舍嗎或其他

  5. 妳好,
    我今年已經45歲了,本身是一位小學老師,在馬來西亞,很想知道若去臺灣過一個全新的生活可能嗎?本人很喜歡臺灣,雖然明白旅遊和生活是兩回事,也清楚臺灣的薪水可能跟我如今的薪水無法成正比,但還是希望有這麼一個機會跳出舒適圈!

    我有溝通學學士文憑和人力資源碩士文憑,只是沒有相關經驗(工作經驗就教育小學生)而已。本人比較感興趣是寫劇本和小說,文創類型的,也不知道可否來到臺灣發揮所長的機會,謝謝你的回應了。

  6.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在馬來西亞有工作了5年的時間,我是台灣的私立科技大學畢業的,我是不是可以考慮使用點評制的方式來申請?薪資方面的話如果點評制分數有達標的話還需要看薪資的高低嗎?或是你有什麼更好的建議嗎? 謝謝你~

      1. 那如果在點評制裡不含薪資的點數就已達70分的話,我是不是可以不看薪資就可以工作了呢?因為怕說找到的工作會比最低薪資低,謝謝

        1. 你好啊~ 我在分享的是【不是在台灣畢業】的申請工作證經驗, 點評制你可參考其他學長姐的文章喲

  7. 你好👋我目前是diploma的应届毕业生,现在就有点困扰关于未来申请台湾工作方面的问题。因为以我目前的了解是台湾会计楼薪资好像比较难达到47917台币,并且马来西亚和台湾会计工作内容并不相同。所以我就疑惑我是否应该在马来西亚会计楼就业或是应该去其他公司做account/admin的工作。因为实在没有认识台湾的朋友,就想请问原po身边有没有我这样的案例呢?

  8. 你好👋我目前是diploma fresh graduate,以我目前的了解是台湾会计楼薪资好像很难达到47917台币。那现在在寻找工作的我就很困扰我是否要在马来西亚会计楼上班还是应该去做一些公司的admin/account职位,才能更容易在台湾找到工作呢?想请问下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类似的案列发生呢?

    1. Hi~
      可以看看這一個文章: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R0040008
      會計師好像可以用這個資格, 看起來應該要考取台灣會計師的資格。
      但因為我不是以這個資格來申請,所以這部分你需要上網research一下過程了~

      如果是要以我這個方式申請,首先是學歷, 如果是 Diploma, 你至少需要有5年的工作經驗才能以專才條件嘗試申請哦
      我建議你可以繼續深造到 Degree
      在Malaysia最理想是找和你讀書專業有關,就是 account position related, 這樣你的diploma才可以as 你的support document.
      在台北薪資其實普遍很低, 但你可以關注一些國際企業的account公司,幸運的話可以找到願意支付最低薪資的

      (外國人在台灣找工作不好找, 畢竟正常他們會保護本地人的就業機會)

  9. 感謝分享… 每個月一定要47917台幣,這個條件真的是一個很高的門檻… 還有不好意思在這裡問個假設性的問題,有沒有可能有了offer letter, work permit, work visa,在馬來西亞離職後,台灣公司那邊突然說不請了?

    1. hmm還是會有這個可能,畢竟決定權在台灣公司的手中
      但如果說已經到了城申請工作簽證的step,那就是說台灣公司也付出了時間去處理台灣勞工局的手續,如果沒有特別理由他們也不會這樣浪費時間的 (應該 =w=

      1. 我主要分享的是給沒有大學畢業證書 的人做參考, 你可以看我blog其他兩篇文章~

        如果你是大學畢業生(degree以上畢業), 不用5年
        如果你有得到各種大獎象是受台灣承認的,也不用5年
        其他資格建議你參考台灣勞動部的資料哦,他們在這一塊做的很仔細,把很多詳情都list出來了
        https://ezworktaiwan.wda.gov.tw/Default.aspx

Leave a Reply